網頁設計

財產規劃書籍

台灣人的信託
  • 作者:羅友三 會計師 著
  • 出版日期:2001-11-30
  • 定價:0元
內容簡介

個人信託法令,包括信託法、信託稅法及信託業法皆已經立法院通過,整個信託環境已全然成熟,台灣信託規劃已可全速起航,包括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台新銀行、皆已投入個人信託業務,也對各銀行信託部人員進行訓練,很榮幸的本人也參與這些銀行行員培訓課程。另外也擔任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理財規劃與個人信託」、「信託業務研習班」、「銀行保險代理人研習班」、「台北金融大學-信託商品及法務稅務規劃」等相關課程,幫十多家銀行上課,包括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台灣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世華銀行、華南銀行、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板信銀行、上海銀行等。

信實會計師事務所自民國八十四年以來投入個人信託之研發及演講,從美國、加拿大考察及參與信託實務流程,截取外國的精華,再融合本國的法令及民情,提供最適合台灣人的信託架構,其中不動產三代同堂信託、股權信託,殘障子女信託及金錢型保險金信託,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個人信託規劃。

以不動產信託為例,三代同堂不動產信託就是依據中國人傳統的觀念設計而成的,其架構是以擁有土地第一代為委託人;受託人則是第二代(握有財產的管理大樓);而受益人為第三代的方式,達成資產傳承的目的,同時兼具掌控權及節稅的多重效益,可說保留傳統贈與、繼承或不動產證券化多方優點。

除此之外,股權信託亦是國外行之有年的規劃案之一,例如「通用汽車」、「杜邦公司」、等著名企業,其背後一定有一份股權信託來控制受益權的分配。於是信實擷取國外股權信託的概念,再配合本國現行民法、公司法等相關法令設計出「家族股權控制信託」讓台灣大型企業因信託的存在而期擁有股權,使企業不致因產生經營權之爭造成公司營運、行政等問題。

至於目前信託業者起跑最快的保險金信託業務,透過信實的研發已進入第二代保險金信託,現在更是進入第三代金錢型保險金信託。特別是第三代金錢保險金信託新舊保單皆可適用,且在法令上毫無疑義,重要的是客戶的六大需求:「未成年子女保險金信託」、「身心障礙者保險金信託」、「銀髮族退休安養保險金信託」、「夫妻財產保障保險金信託」,皆可從第三代金錢型保險金信託模型中充分滿足並使得往後三十至五十年間保險金信託模型得到一個安定及平衡環境。而信託業者也能從第三代金錢型保險金信託模型馬上取得信託管理費收入來源。

信託法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折現值」的觀念,而個人信託透過折現值運用可以有很好的節稅效果,為了讓學員及讀者能更快速了解新的課稅式,信實會計師事務所給予完全新定義如:他益信託分成:「完全他益」、「期間他益」、「結束他益」等三種信託三種課稅方式,而此分類法目前已廣受其他會計師及銀行所樂於採用。